close


Program:

Unconditional Admission:
  - 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, research master in Psychology
  - Groningen University, research master in Human Behavior in Social Context

Conditional Admisstion:
  - Utrecht University, master in Social and Health Psychology (兩週暑期課程)
  - Tilburg University, master in Human Resource Studies (一年pre-master課程)

Reject:
  - Leiden University, master in Psychology
  - Tilburg University, master in 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

Decision:

 Universiteit van Amsterdam, research master in Psychology

Background:

 Psychology, NTU (台大心理)

 GPA: 3.86(overall)
           3.85(major)

 IELTS: 7.5

 Publication/Work experience: none (除非當替代役也算工作經驗...)

 Award: 大學時申請的基金會獎學金*4

 Recommandation Letters: Psychology, NTU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導師、跟過的研究室指導教授、修課老師各一)

 課外活動:
  - 韓國交換學生 (1/2 year)
  - 國科會研究計畫助理 (1/2 year)
  - 戲劇系輔系

心得

    當初選擇申請荷蘭,其實理由非常單純,主要對歐洲比較感興趣,但英鎊實在漲太兇,因此選擇了英國以外英文最通的國家:荷蘭。(但就在準備過程中不但歐元大漲,連學費都漲,這點實在大失算。)但就在了解過程中,發現幾所學校的內容我還蠻喜歡的,加上沒有時間準備第二個國家,因此就這樣留了下來。:)

  
    準備荷蘭的考試其實比美國輕鬆許多,頂多就是考個托福或IELTS,主要重點放在申請者過去的經歷與SOP。我過去的經歷並沒有特別優良,什麼paper甚至poster都沒有,唯一一個比較相關的國科會助理經驗也只做了半年,而且跟我申請的領域還不大相同,可以說是處於心理學光譜的兩端啊XD。唯一可以唬到荷蘭人的大概就那幾個獎學金吧(這點不難,容我後頭在敘),因此,SOP就變得很重要了。


     由於服的役別是替代役之故,工作之餘能利用的時間便比一般當兵的同學多上許多。大概是從去年12月開始才認真查資料準備,晚上時間拿來寫motivation letters與CV,直到今年過年期間才把東西都寫完,趕在3月前丟出所有資料。至於收到回覆的時間不一,最快的Groningen在收件後一個禮拜就通知我錄取了,但最慢的Leiden直拖到5月中才回覆,而且死不用e-mail告知我決定,直接用一封鳥鳥的信件告知結果。=.=


     Motivation Letter部分,網路上有不少資料可參考,但我的策略是與其看多,不如看精。因此請教了一些已經申請上不錯學校的學長姐,看了他們的motivation letters才下筆,這點事後證明還蠻有用的,可以保持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不論在格式或內容上都保持一定程度。寫完後因為時間有點趕,我直接請英文老師修改文法上的錯誤後就寄出了,這點倒是很冒險,因為幾乎所有前人的建議都是多方請教修改,我這麼魯莽還能申請上實在很幸運,但不建議後人採用。


      請老師寫推薦信時,其實有些不知該如何是好。請老師寫的三封推薦信中,除了導師那封因為比較熟而較有信心外,修課老師是因為他的領域和我想念的相似而拜託,但其實除了上課外一點都不熟;還好當初修課成績還不錯老師人又好,才順利拿到推薦信。研究室老師那封最令我頭痛,由於當初進了實驗室半年後發現自己興趣不在此,因此就用輔系很忙的名義消失了,心想大概已經被老師打入黑名單了吧。但硬著頭皮去找老師後,老師說只要我先寫好草稿讓他修改就願意幫我寫,當下覺得老師是天使啊~在頗黑的服役單位待久後,真的覺得學校的老師都有慈祥和藹的光環。:P


      對後人的建議是,申請荷蘭學校絕對、絕對要提早申請!不要看網頁上的截止日期是3、4月就拖到最後期限。我相信荷蘭學校先到先審的慣例已經不是新聞了,如果你明明條件比較優秀,卻因為名額已經給了別人而錯失機會,不是很可惜嗎?另外,提早申請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申請荷蘭政府給外國人的全額獎學金。我當初就是3月收到入學許可後開始搜尋獎學金訊息,才發現有個全額獎學金截止日期是2/1啊~!我相信對多數人來說,出國唸書都不是筆小開銷,能盡量找到金援就不要客氣。如果在2/1之前就已經拿到入學許可,補助全額學費機票、每個月還給你生活費的獎學金可不是開玩笑的,來得及申請才有機會啊~


    如果你還是個在學學生,我建議你多申請一些獎學金,多多益善,就算是地方上廟宇給的3000塊獎學金也好,在寫CV時就可以把它放進去,學校哪裡知道這獎學金好拿還難拿,只覺得你拿這麼多獎學金好厲害。如果是透過學校申請的獎學金會難些,不過也沒到上西天的程度。我記得自己三下時候GPA才3.4,平均80分剛好,仍然可以申請到學校合作的獎學金。要去荷蘭唸書怎麼可以不知道這句老話:試才有機會,不試怎麼知道呢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kpow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